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主任
中心历史
中心实验室设置
发展规划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地球物理学”湖北省重点学科,构筑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完成了湖北省地球物理学品牌专业、湖北省地球物理概论精品课程、国家高等学校“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球物理学”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的建设。实验中心现有14个教学实验室,2个校内室外实验场地,3个野外教学实习基地,1个教学仪器维修与研发室,使用面积约2000m2。现拥有各类仪器设备386台(套),总价值3935万元,其中单台价值万元以上的实验设备240台(套)、价值为3695万元,40万元以上设备25台(套),价值2055万元。

本中心主要服务于勘查技术与工程(勘查地球物理方向、钻探方向)、地球物理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油气)、海洋科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6个学院、15个本科专业(方向)的实践性教学。中心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以地球物理学为主体,资源物探、水文工程环境物探等为特色的实验教学平台。本中心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建设,基础实验室,实践技能训练基地及科研能力提高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主要有勘查地球物理与固体地球物理两个方向,包括:14个实验室(岩石物性实验室、重力实验室、磁法实验室、电法实验室、地震实验室、测井实验室等),包括26门教学实验课程(地球物理专业及相关专业地球物理课程的基础地球物理实验任务;同时,为学生自选实验项目、课外科技实践等提供实验条件)。承担地球物理类专业的专业课,以及相关专业地球物理课程的基础地球物理实验任务,以室内实验为主对学生进行“三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技能)训练,服务于本科生基础地球物理课程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技能训练基地主要有11个实习及产学研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北戴河野外实习基地,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以及一些已经与学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的国内企事业单位,如:地科院廊坊物化探研究所、中石化华北石油局、湖北省地矿局、云南锡业矿山等,分布于9个省份的科研院所和石油、地矿系统之中。

科研能力提高实验室本着以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作为核心培养目标,主要为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进一步提高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提供支持。该实验室由7个学术创新基地、4个重点实验室支撑,包括与中科院、中石油和多所国外著名大学等相关学术机构组成的7个学术创新基地,以及校内多个教育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包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三峡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地球内部多尺度成像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