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体系
教学大纲
考试考核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是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中国地质大学作为国内唯一以地球科学为特色的高校,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功能,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思路,把通识教育、实践教育、创新素质教育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通过强化实践技能训练和工程技术训练,激发创新意识,提高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

   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实施强化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的实验教学理念。
   地球物理学科是我校地球系统科学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是地球科学的支柱学科。中心是全国地球物理方法最齐全的实验中心,是具有重、磁、电、震、测和其它探测技术的基础实验、实践技能训练、科研能力提高的基地。中心依托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根据各专业对地球物理实验的不同要求,设计了层次丰富、内容先进、实用性强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中心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根本,以强化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实验教学理念,通过多年改革,探索出课堂—基地—野外”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中心采取大学生创新实验、课外科技活动、参加教师科研等方式,吸纳本科生在实验设备研制、软件开发、仪器测试、辅助器材制作等方面进行仪器研发实验。
  中心既重视基础实验教学,也鼓励创新性实验教学,培养实践性人才。中心依据“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和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以提高本科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确立了“突出基础,强化应用,着力创新,服务社会”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指导思想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保证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出台了鼓励单独开设实验课,鼓励开设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鼓励实验室开放等政策。为加强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供支持,以保证实验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