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生成果
学术交流
辐射作用
辐射作用
辐射作用

1、 实验教学中心示范作用涉及面广(院内外、校内外、国内外)、层次不同(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等)、在国内外同行业中起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本校: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是我校地球物理专业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接受专业培训的基地,更是青年学子实现人生价值、梦想腾飞的起点。本中心除了承担本院的实验(践)教学任务外,还有本校工程学院、环境学院、资源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来中心接受实验教学,涉及勘查技术与工程(勘查地球物理方向、钻探方向2个方向)、地球物理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和油气2个方向)、海洋科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6个学院、15个本科专业(方向)。

校外:中心在依托优势专业的办学实践与地学创新人才培养中,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培养与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一流的设备条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机制,不仅为国家地矿、冶金、有色、化工、煤炭、石油、核工业等部门和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为大学生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在国内外同行业中起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201159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刘树才教授等一行5人来到我院调研了地球物理学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情况;2012 416 日,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院长严良俊和书记董超教授一行 6 人来中心调研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学生实习情况。双方就承办地球物理专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经验进行了交流,表示今后加强各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地矿人才、为地矿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中心还接待了中国环境与水文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冶勘局、广西地矿局、安徽地矿局、中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原油田、湖北省国土资源学院,云南国土资源学院等单位的参观考察,并对部分来访人员进行了实验培训。

教学实验中心在中国地质大学物探楼后面建设的两口模型实验井,吸引了水文、冶金、煤田、公司等单位的测井队伍来实验,也观摩我院测井仪器的实验等。国外:刚果布、刚果金、朝鲜、苏丹、利比利亚、南非、朝鲜、伊朗、加纳、也门、尼日尔、等国的留学生在华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因需要补修本科专业课程,都在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所属各实验室中呆过较长一段时间。作为来自第三世界的国际学生,他们不带有任何偏见,并在与中心实验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结下深厚感情的同时,对本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室建设感触颇深,大多表示中心的管理模式和改革成果为他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回国后要“复制”同样的实验室,带回先进的理念,并希望中心教师给与大力支持,甚至最好能去他们国家“帮他一把”。此外,中心与美国的犹他大学、休斯顿大学、堪萨斯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莫斯科大学等10余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

2、教研成果转化

中心充分利用实验设备与技术,积极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例如高密度电阻率法探测仪、学生自制作仪器用于教学等,提升了示范作用。教研成果转化成了生产力,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中心开发的磁法勘探解释软件、地震勘探解释软件、电法勘探解释软件和重力勘探解释软件都较多的用户,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学术交流、服务社会

成功主持召开了六届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国际学术会议。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国际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术研讨会。每次会前,都邀请了美、加、英、俄、澳、日等国的学者(30人左右/次)人次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和实验室建设的参观访问和交流。

几年来,中心派出30人次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进行实验室建设的交流访问。吸引了坦桑利亚、朝鲜、英国等国的高校校长、专家教授、矿山企业以及国内研究院所、油田企业、兄弟院校的参观学习,以及部分国外留学生等来中心开展实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社会效益显著。分别与中石化股份公司西北分公司、中国环境地质与水文地质研究中心、中石油集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中南冶勘地质局、铁道部第四勘查院等单位(或研究结构)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

5年来,邀请国际知名学者40余人次、国内专家学者50余人次来我中心讲学;自实验中心成立以来,已有教师1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召开的各类教学研讨会。中心人员在多个方面服务社会,例如:大洋科考、南极科考、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包括:CCSD、汶川等)等。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