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2019年度中心工作总结
 

 

一年来,实验中心能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要求,信念够不够坚定、能力能不能胜任、作风是不是踏实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在中心支部的统一组织下,进行反复考量、检视。每人对标岗位职责,实现思想观念、知识结构、工作能力方面的转型。

目前,中心全体老师具有全局观念和敬业精神,工作勤奋踏实,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坚定的服务意识,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如下:

一、实验课教学

1、完成了《地球物理勘探实验》(1)实验课教学。总学时数为24学时,讲设了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测井等实验内容(必修)。

2、完成了《地球物理勘探实验》(2)实验课教学,总学时数为24学时,讲设了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测井等实验内容(选修)。

3、完成了资源学院、地学院、工程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地球物理实验课教学任务。

二、野外教学实习

1、负责北戴河地球物理教学实习,完成了《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地球物理方向)以及地球物理学专业的野外教学实习。中心共派出带队老师5人,其中2人担任实习队长。

2、参与秭归野外地质实习的指导工作,中心派出了2名老师。

3、协助应用系完成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校内实习的任务。

三、实验室建设

1、新建实验室1个。

学院新建“岩石物性测定实验室”投入使用,地点为数理楼112。

2、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

完成了2019学年度地空学院10~40万仪器设备的自查和4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综合效益考核工作。学院共有40万以上设备31台,全面通过考核。

3、完成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和考核。

2019学年完成了地球内部多尺度成像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和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工作,并配合学校进行多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4、实验技术研究项目

2019年成功申报一项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另外有一项湖北省重点教育工程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5、仪器设备的购置与验收

2019年完成各类人才经费购置设备和双一流建设项目购置设备工作,设备全部投入使用。

6、实验室空间调整与改造

为迎接地球物理专业认证工作,完成了物探楼408室仪器设备的搬迁,近百套设备从物探楼搬迁到数理楼的111A和111B,此外,在学院的支持下,对测井实验室和水槽物理模拟实验室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实验室环境比原先有重大改观,满足了专业认证要求。

7、仪器设备的入库报废

仪器设备的入库报废工作有专人负责,2019年已完成本年度的部分仪器报废工作以及新设备的入库工作。

8、实验室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统一了实验室各项制度并粘贴上墙,实验记录更加完整和统一要求,实验室卫生和安全落实到人。

四、实验教学研究及教学论文(教材)

1、参与地球物理系的教学研究工作,录制了《地球物理勘探概论》mooc课的11个实验教学视频。

2、2019年出版《电法勘探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1部,至此,中心承诺的编写新实验教材任务已历时三年全部完成(教材包含重力、磁法、电法、地震和测井)。

六、其他

中心有一名老师晋升副教授,一名老师荣获面上基金。

                                                  实验中心

                                                 2019年12月30日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