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仪器配置
仪器研制与改进
环境安全
维护运行
大型仪器
大型仪器
多用途地震处理系统
 

       模拟系统主机                            模拟系统终端

    地震波数值模拟系统,共有终端35台,其中10台为工作站、25台为PC终端,均为双屏;其系统主机为34个节点的PC机群,每节点均配置8核2.33G高性能CPU、16G内存以及大容量、高稳定性的企业级硬盘,机群计算能力为633亿次/秒,每个节点间以全线速、无阻塞千兆以太网接口的交换机相连接,还配置大容量不间断电源(UPS),外部供电突然中断,该UPS能支撑整个机房全负荷运算2小时。

    系统服务器上装有自主开发的、以及业界赠送的主流大型软件,这些软件支撑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实验项目:地震波数值模拟、地震勘探数据处理、地震勘探资料解释以及地震反演等实验项目。这些软件不但满足了本科以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而且支撑着研究生科研课题。

地震数值模拟技术是对特定的地质、地球物理问题做适当的简化,形成简化的数学模型,采用数值计算方法获取地震响应的过程。

    地震波数值模拟系统能实现垂直入射模拟、标量波动方程模拟、声波方程模拟、弹性波动方程模拟以及各向异性弹性波动方程模拟。另外还能实现波的能量衰减以及波场初次到达时的生成。不仅可以模拟地表激发、地表接收,还可以模拟各种垂直地震剖面(VSP)的激发接收方式,以及井中激发-井中接收的方式。

    地震波数值模拟系统可以模拟与薄层弹性模型有关的效应。开创了模拟实践上重要的地震效应,诸如,准各向异性、干涉共振、薄层对的AVO影响等。

    该系统可以仿真地震勘探实践的重要的3个方面:

1)模拟与地质介质薄层性有关的效应,而这种效应是研究标准层之间地层的关键。

2)考虑剖面上部的不均匀性,并模拟其对地震波场的影响。

3)模拟与准垂直反射界面有关的效应,这种效应可用于研究岩盐构造附近的沉积、断裂破坏、岩石形成后的变化带等。

 该系统不但能实现二维的波动方程模拟,还能实现三维的射线追踪模拟。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