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中心主任职责
信息化建设措施
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
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措施
运行机制
开放运行情况
管理制度
考评办法
质量保证体系
运行经费保障
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运行管理,各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对 本科生开放,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做一些补充性和扩展性实验,或者参加由主讲教师组织的实验改进项目等。开放内容包括:本科生基本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选修类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等。

建立了开放管理细则:中心制订了“开放实验申请书、安全卫生协议书,物品领用登记簿、开放实验统一记录本、开放实验成绩评定办法、开放值班工作要求、开放实验成果管理规定”等系列开放管理细则。

中心还向校内外开放共享仪器:共享仪器室均有专人管理,每种仪器都配有仪器简介和使用方法或操作步骤说明,每台仪器都有使用记录本;每个开放实验室都有使用单位和人员登记本。严格的管理提高了中心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高效的使用率。

实验室开放效果:开放机制的运行,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热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学生利用开放实验室完成科研论文和报告60余篇、获奖30余项,学生平均考研率达到40%,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具体的制度措施有:

1.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中心实施现代化、规范化的管理,建立和修订了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各种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实验准备、仪器购置等各项日常工作都有章可循。中心还制定了详细的人员岗位责任制、工作考核制度、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制、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中心运行经费管理规定、仪器管理规定等,各实验室有实验室规则、安全卫生制度、学生守则等管理制度。此外还有实验室工作日志、开放实验记录、借物与损坏仪器记录、安全与卫生记录、仪器使用记录等。

2.建立了规范的管理模式

加强日常管理

规定进实验室的教师要填好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平时成绩记分册;首次上岗的教师,要进行试讲和试做;进实验室的学生,都有对应的实验台、实验凳和仪器设备编号;设有迟到自签簿、值日生工作完成登记簿,让学生一进实验室就有一种责任感。

规范仪器设备管理

每件仪器均有仪器卡片,做到账、物相符率达到100%;建立了仪器使用证、仪器操作规程,使完好率为99.8%;全部仪器设备实行了网络管理,大型仪器实行专人管理,随时可以了解设备信息和去向。

3.建立了现代化管理手段

   建立了实验中心管理数据库、网络信息平台,可随时查询各类信息,进行教学安排、教学资源调用、会议通知、考勤、预约实验、实验技术交流、提交实验报告和实验教学效果反馈等。通过管理的软件建设,提高了实验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6788325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建议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您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